Thursday, July 3, 2008

~渴望别人坦诚相见却又排斥真相的人们~


黄老师说:“人都是不喜欢听实话的!”

人们说,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真诚和坦白。可,现实生活里有多少人是如此对待彼此的?有时,我们不能埋怨他人对我们不老实,因为当他人真正对我们坦白时,双方可能会面临绝交的局面。怎么说呢?!举个例子,当我们发现身边的某个朋友有些不良的习惯时,真正的朋友当然会选用适当的方法告诉他是时候‘改变’了;而相反的,不劝他的朋友就是“不够朋友”了,不是吗。(很乱,不觉得)
明白事理的人会接受友人的劝告,认为友人是为了自己好才开口的。而不接受意见的人却会觉得那供劝告的朋友很过分,他怎么可以这么说等等。

曾经,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决定告诉某个朋友说,她身上发出#%¥&*#让身边的人们有点难受,其实我们想告诉她很久了只是怕伤了彼此的感情而都忍了下来。当时,我用了毕生最婉转的方法告诉她说,我担心日后会有人因为那#%¥&*#而远离她进而影响她的社交关系,所以我非说不可(当然,事先我就已经请求她的谅解,希望她了解我的用心)。顿时,她脸色一变,我心想糟了,早知不说。但另一边厢,我告诉自己说,如果我不通知她的话,那我不就是袖手旁观的人了?我们之间十多年的友谊难道都是虚伪的吗?不,我要做她真正的朋友,所以我‘勇敢’的实话照说了。

不幸的是,她并不像之前承诺我般,考虑我的意见和不会因为我说实话而生气我。其实,我早该猜到的,哪里会有人在听了别人对他的评论后而若无其事呢。只是,我始终想不通的是,她怎么没想想万一有天有个本对她有兴趣的优质男人在嗅到那#%¥&*#时而对她敬而远之,那可是她的损失啊。又或者,哪天她和有潜质的生意伙伴因为那#%¥&*#而错过了合作的机会呢,到时亏损的又是谁。当然,我没资格说这事儿一定会发生,可,你也不是一样不能确定它们不会发生不是吗?!

所以啊,为什么她就只是一味儿认为我太直率而讨厌我,却不晓得事实上身边的朋友们都在讨论此事,她仅仅是唯一一个一无所知的当事人。(我想,如果那天我没把真相告诉她,到目前为止也不会有任何人愿意牺牲自己与她友情来为她好的。这不是瞎说而是事实, 人是现实的,试问有谁会为了对方的利益而拿友谊作代价呢,答案不言而喻。)

我不否认我是个性格直率的人,但在这件事上我对她的直率是坦白,是诚实,是真诚,是真心也是分享,却不是在批评她。在此,我只希望她能够重新作评论,想想我到底是在损她还是为她好。

总结,老师你是对的,人都是不喜欢听实话的。
坦白时,他怪你太直接 ; 敷衍时,他怪你不够朋友。你说,朋友是不是很难为?!


p/s : 我认为:“坦白不等于直率,但直率绝对等于坦白”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