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4, 2012

一个人的时候

我喜欢独处,因为这时候的我思绪天马行空、可以和自己对话、怀念过去的一切、幻想未来的自己、做我想做的事情、做自己。

这个时候也是灵感来得最多最快的时候,让我可以update blog,或者写写日记。你没有看错,除了这里,我还有在笔记本上写日记的习惯,从前的我就很喜欢写日记,而且是手写的。可能有些人想说都什么年代了还手写。比起科技代手,我更钟情于手写。手写带来的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,我可以用我要的方式和速度一笔一画的写或者应该说画(鬼画符的画)。我特别喜欢中国字,因为每一笔、每一画都有它的意义。每每看回那笔迹时,中文字的带来的满足感往往都大于ABC的。更胜的是,当指尖触碰到那笔迹时,我能够回想当下写那篇文章的我是怀着怎么样的心情,有时候还可以摸到泪水造成的“凹凸不平”呢 (呵呵) 。你说,是不是很特别?

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很伟大,但是我最爱的还是我们的马来西亚。如果不以个人利益和政治为前提,或许今天的我们会更好。以前和外国网友谈起我的国家,他们大部分都不知道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,有的更从来没听过马来西亚这个国家,但是我依然很proud的跟他们说了又说:“I am from Malaysia.” 因为我坚信有一天,全世界都会认识我们的国家,马来西亚(当然,不是以丑闻为主)。

今天,拿督李宗伟让马来西亚更接近世界,也让不同肤色的我们坐在体育馆、电视机前、或者mamak档一起为同一个目标欢呼。这时候大家不分你我,因为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。

另一边厢,有人说黄明志Namewee煽动种族和宗教情绪,挑拨政治敏感话题,可能导致人民分裂,危害国家安全;我却认为他只是把实况用他的方式呈现出来,他没有要挑拨任何人,他只是让我们有宣泄压抑已久的情绪的空间和管道。有人说这有点极端,看你怎么想,还是这是外国人讲的‘this is just the last nail in the coffin’?

或许在敏感时期,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恶化情况,但是你认为一个成熟的人民会那么容易被他那一首歌影响吗?我承认,那首歌的确很娱人娱己,但这是两回事,不是吗?小时候,妈妈和老师不是说做错事要勇于承认,不要把责任推给别人,然后要反省、要改过自新吗?怎么大人们都不听话的?

几年过去了,这件事或许不再是大家饭后闲聊的话题,但是,问题根源一直存在,只是借用了其他管道和话题延伸下去。问题不会有不存在的那天,能做的只是不让它恶化,再用正确的方式慢慢改善。

我知道,你和我一样,我们都爱我们的国家,但是,马来西亚,你爱我们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