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3, 2014

游·感

机缘巧合下,和一班通情达理的友人去了中国云南,雨崩。

筹备过程中心里十分清楚,这绝非一次浪漫休闲之旅。体验的当儿更是完全明白这实实在在是一次涤荡心灵的艰苦历程,说是户外自虐线路更是一点也不为过。当然,我自认为的苦走,若与藏民虔诚的信仰相比,还是另人汗颜。

户外徒步时间长,除了体力,精神的支撑点完全不可被忽视。尤其对于我这种意志本来就不坚定的人来说,精神支撑可以是致命点。过往的经验,我嘴里总会念着“阿弥陀佛”之类的。而这一次,我心无杂念的直念着“爸妈身体健康,我身体健康”。想说在这个神圣的净土上可以心想事成。那一刻,心里非常强大。当然,有时一下慌神会把身边的人和风景给忘了,直到下一秒的大口喘气声才给回过神来。有时候,很好奇同行的人们在同一时刻,心里想着什么,还是什么也没想,很单纯的在享受过程?

比起以往,这趟旅程相机派上用场的机率不高,原因有几:一,累得搬不动相机了;二,为了尊重看到的人事物; 三,不为了拍而拍; 最重要的是,想用“心”真诚的体会和感受一切,因为心里明白,相机能记录的只是瞬间而不是全部,那种刻骨铭心,慑人心魄的现场感更是相机无法体现的。想用照片永恒的保留美景,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,只好透过双眼和心把一切都记下,不让它从心里消失,即是永恒。纵使哪天不知不觉地忘了,它渗透到我灵魂里的点仍不可被忽视,谁敢说我们此时此刻的一举一动,甚至是一个表情和眼神不是以往经历一切所累积的成果。

感恩我拥有的一切,健康的体魄、健全的四肢、敏锐的感官、明亮的双眼、还有一颗自由的心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