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6, 2011

每年的母亲节虽然没有大肆庆祝,顶多也是和外婆舅舅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,或是买个蛋糕到饭店凑凑热闹,但至少我都一定会在家和妈妈一起,尽管只是很平凡的度过。可是今年,这个双亲节‘飘香’的季节我刚好得应付考试,所以没得回家=(

在外头,很多时候遇到不顺心的事情,感到很委屈的想要打个电话回家跟父母撒娇,可是想到说还是不要让他们担心好,就干脆不打了,因为怕他们听出我有心事。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,妈妈总会在我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打来。有多少次我可以把到嘴边的话咽回去,却无法隐藏心中的激动,让哽咽声出卖了自己,那个时候两端必定会沉默几秒钟,然后谁也不揭穿谁,因为妈妈清楚明白我要让她知道的事情有一天我一定会告诉她的,她也知道我自大,不想让我难堪。就好像有一次我憋了很久,终于在妈妈面前说和朋友相处出现问题时我哭了,我偷偷的把眼泪擦掉以为可以跳过这一段,但其实这一切妈妈都看在心里,那种心疼的眼神我不会看错的。

会说难堪是因为我生长在一个传统的华人家庭,家人之间没有所谓拥抱和吻式的互动来表示彼此的关怀,也没有说“我爱你”的习惯,感情的表达上是比较保守的,但是我们有我们独特的沟通方式,独家仅有的。就好像我跟姐姐就是从小打到大,现在一见面也是水火不相容的那种,不是我们不想改,只是已经习惯这种沟通方式了,知道彼此没有恶意就好。

小时候,如果哪一天我们和其他小朋友有争执,我的母亲知道后会第一时间把我们拉回家打屁屁。以前,我会怪她偏心,不分青红皂白什么的,长大后才知道她的用意,她要我们培养把自己的本分做好的习惯吧。现在,她常常劝我们说“有量才有福”,这句话从她口中用福建音说出来特别有感觉。紧记在心里还不够,我希望我会好好应用,让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更圆滑些。妈妈用行动教会我的事情更是多不胜数,想必我用一生也学不完吧!

以前总是友情第一,结果才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和家人的美好时光;近年,才发现时间过得超快的,脑海里“子欲养而亲不在”这句话挥之不去,所以一有时间我就一定往家里钻,如果不是有什么超级重要的事情我绝对寸步不离家,约过我而都被拒绝的朋友都知道吧。这种粘家的程度是有点极端啦,不过,我认为值得。

不久前,有位同乡问我为何常常在家见到我,难道我不用上课打工之类的吗,还说家里有弟弟看着就好了啊。我微微笑本来不想多说什么的回他说:“你也是啊!”
他说,“要不是因为我的两个老的(父母)不能走(路)非得回来照顾他们,我在外面不懂多好……”
我说“难道我要等到我的两个老的那样我才可以回来吗?(心里重复念着坏的不灵,好的灵!)难道你没有后悔过吗?”
他很坚定而且干脆的说“没有!”

我没有要评论什么,因为每个人孝敬父母的方式不一样,有人选择用心念书,有的努力工作,有的被迫飘扬过海长年不在父母家人身边,等着将来可以赚很多钱回来给父母过好日子;还有的选择出家,为父母、家人铺好重生的路,这何尝不是孝顺的一种?孝顺没有方程式,每个人选择的方式可以不一样,一种米都可以养出百种人了,更何况是不同人的需求当然也不能统一啊,这也是世界精彩的要素之一,不是吗?

还记得我和一位好朋友说过如果我有明天,那么我的将来一定是很平凡,但是很快乐的,是自己的快乐,是一种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的快乐,就好像我常常说的我也无法体会他人的一样,毕竟每个人追求的生活都不一样嘛,她同意,因为她也是‘同道中人’,哈哈哈哈哈!

妈妈,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包容,我的叛逆让您心上的刀疤没有愈合的余地,也不晓得让您费尽了多少心思和眼泪。您说过您这一生最讨厌任何人‘赐’巴掌给任何人了,而您至今唯一的那巴是打在我脸上的,可想而知当时的您有多挣扎,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是我应得的,那种骂在嘴里,打在手上,痛在心里的感受我终究体会到了,对不起!

我希望除了母亲节您的每一天都是快乐的,破腹连产四胎您都办到了,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,加油,我们爱你!

我不会说我的母亲是全天下最好的妈妈,因为她不可能是,也因为“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”,谁也分不了那份羹。
但是,她永远是我最爱的妈妈,如果没有永远,至少这一世是肯定的!


P/s: 爸爸,请不要吃醋,我们也一样爱你的,只是母亲节先到你就迁就下吧 : )

No comments: